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“馆校共建”系列活动之“探寻历史足迹 感受文化魅力”实践研学活动

作者:马克思主义学院审核发布:香港唯一官方网站发布者:党委宣传网工部发布时间:2024-04-07浏览次数:268

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,加快构建“大思政课”工作格局,充分发挥“大思政课”实践教学基地育人功能,不断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,4月2日,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党务工作专业学生赴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,开展“馆校共建”系列活动之“探寻历史足迹 感受文化魅力”实践研学活动。

香港唯一官方网站

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(重庆博物馆)是一座集巴渝文化、三峡文化、抗战文化、移民文化和城市文化等为特色的历史艺术类综合性博物馆,主馆由“壮丽三峡”“远古巴渝”“重庆·城市之路”“抗战岁月”等展区组成。在参观过程中,同学们跟随着讲解员深入探访三峡文化长廊,了解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脉络,感受“远古巴渝”源远流长的文化,欣赏“壮丽三峡”鬼斧神工的景观,通过馆内展品与历史对话,让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,馆内精美的展品、丰富的文字资料引得大家频频驻足观看、用心感悟。

同学们纷纷表示,实践研学活动使大家增长了见识、开阔了眼界,受益匪浅。不仅学习了文物保护的相关知识,还真切地领略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,更坚定了文化自信。

据悉,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探索“思政小课堂”和“社会大课堂”协同育人的途径,依托校内外资源优势打造“行走的思政课”,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。此次实践研学活动是学院与“大思政课”实践教学基地深化实践教学合作的重要方式之一;接下来,学院将推动双方在教学资源开发、师资队伍建设、科研服务育人等方面展开深入的合作,让“馆校共建”系列活动走深走实,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实效,从而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,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。    

(撰稿:李尚伦 杨世钰)

香港唯一官方网站